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会议纪要 >> 正文

玉师评专【2017】4号 玉溪师范学院迎评促建专题会议纪要

2017年05月22日 10:34  点击:[]

 
玉溪师范学院迎评促建专题会议纪要

玉师评专〔2017〕4号
                                                                                                                      


 
 
会议名称:评估专题会 (第四期)
会议时间:2017年5月8日上午10:00
会议地点:第一办公楼四楼会议室
主 持 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
 
会议内容:
       专题研究和推进适度教考分离工作。各二级学院总结上学期适度教考分离工作实施情况,提出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学校领导对本学期教考分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学校2016年9月印发了《玉溪师范学院教考分离的实施办法》,各学院根据各自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全校13个学院中有12个学院实施了教考分离,教考分离课程总数为161门,占总课程数的54%。在命题方式上,采用试卷库的形式进行命题,公共课由教研室组织命题,专业课尽量安排教师背靠背出题。每门课程出6套试卷,两年内增加到10套,要求重复率小20%。在批改试卷方面,采取两名以上教师集中流水批阅的方式进行。

在实施过程中,各学院提出了以下问题:
       1.学生卷面成绩整体下滑,补考人数增加,但在可控范围。
       2.教学过程的生动性和思想性无法把握,学生的知识体系结构不完善。
       3.支撑教考分离的学分制体系不完善,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毕业和就业。学生参与重修重考积极性不够,学校办学成本增加。
       4.教师出题的工作量短期内增加,试卷质量不高,缺乏专业的出题训练。由于部分专业教师紧缺,非专业教师的出题无法保证专业课程考试的公信力和合理性。
       5.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与学生考试成绩的关联度不高。

会议认为:
        实施适度教考分离是建立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部分学院没有较好地领会学校实施适度教考分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机械性地执行《玉溪师范学院教考分离的实施办法》要求,导致少数教师意见大,部分学生成绩不理想。
        现在高校的竞争,重点在专业,核心是课程教学质量,它与“双一流”建设紧扣在一起,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招生政策改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做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各学院要通过课程的适度教考分离,为下一步专业评估将引入第三方评价和社会评价,做好充分准备。
        我校在师专时期就具有在全省统考课程中取得优秀成绩的传统优势,各学院要与时俱进,继承和发扬传统,实事求是地抓好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认真总结经验,努力克服师资和教学资源不足的困难,引导教师积极看待教考分离,促使教风和学风的
        进一步改进,确保教学水平高。通过适度教考分离,让在教学方面付出时间精力多的教师获得公平公正的评价,也确保学习勤奋努力,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在适度教考分离的考试中脱颖而出。

会议决定:
       1.各学院及时认真总结,针对专业和课程特点,实事求是的制定实施方案,有序推进教考分离工作。
       2.公共课程的教考分离,应做到“三个统一”的基本要求。即统一学期授课进度计划、统一教学大纲与教学内容要求、统一试卷批改规程。
       3.专业课程的教考分离应做到:
        (1)努力构建完善试卷库或试题库。
        (2)对于学生卷面成绩下滑、不及格率增高的情况,各专业出题的方式上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
        (3)教研室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可以向学生公布考试大纲,考试范围、试题形式等内容。严禁以复习题的形式泄露试题。
 
 
 
出   席: 校长  副校长,教务处、评估办、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及各二级学院领导
 
 
 
 
 

 
 玉溪师范学院迎评促建办公室              2017年5月18日印发
 

上一条:玉师评专【2017】5号 玉溪师范学院迎评促建专题会议纪要 下一条:玉师评专【2017】3号 玉溪师范学院迎评促建专题会议纪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