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会议纪要 >> 正文

玉师评专【2017】5号 玉溪师范学院迎评促建专题会议纪要

2017年06月02日 08:10  点击:[]

玉溪师范学院迎评促建专题会议纪要

玉师评专〔2017〕5号
                                                                                                            

会议名称:评估专题会 (第五期)
会议时间:2017年5月16日下午16:00
会议地点:第一办公楼四楼会议室
主  持  人:副校长
 
会议内容:
      专题讨论研究学校定位与目标、特色项目材料初稿。
      一、党院办撰稿人向参会人员汇报学校定位与目标材料的撰写思路,她重点从学校概况、办学类型定位、学科发展地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学校的服务面向定位、办学层次定位、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校长和
副校长作了补充发言,与会人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会议认为:
     学校定位与目标材料的撰写思路清晰,全面总结梳理了学校自“十一五”规划以来与时俱进地提出的定位与目标,虽然在不同时间点提出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在表述上有所不同,但总的指导思想是将学校定位在特色鲜明的教学应用型师范大学,人才培养定位为培养德才兼备的应用型人才。
      会议决定: 
     1.明确学校定位与目标以《玉溪师范学院章程》中的表述为主进行撰写,同时将“至真至善、致美致用”的校训精神及学校办学特色融入到办学定位与培养目标中。
     2.请教务处、评建办配合党院办撰稿人,根据参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文本进行修改完善,务必字斟句酌。
     3.撰写修改过程可充分参考借鉴省内外高校的文本结构,特别是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方面,要按照问题表现形式、原因分析、改进措施的逻辑关系进行撰写,聚焦学校实际存在的问题,做到精准和实事求是。
 
二、教务处撰稿人向参会人员汇报了以“根植玉溪,以专业建设为龙头,多渠道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初选项目及主要内容,她从选题依据、历史积淀、运行机制、案例支撑、效果声誉等对特色项目的主要内容作了解读。校长作了补充发言,与会人员进行了广泛讨论。
      会议认为:
     特色项目的撰写思路清晰,框架结构合理,它是对我校2007年以课程建设为核心的办学特色的继承和丰富,也是对我校近10年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取得的成绩总结和凝练。
     选取“根植玉溪,以专业建设为龙头,多渠道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特色项目有四方面的意义。一是玉溪师范学院是玉溪市唯一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师范院校,玉溪人民给予了学校办学经费、师资力量、校园环境、基建设施、毕业生就业等大力支持,学校根植玉溪,源源不断从玉溪大地吸取发展的营养和动力;二是学校根据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的办学定位,依据玉溪市社会经济和产业结构发展变化的需要,依托玉溪特殊的区位优势,不断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以专业建设为龙头,培养适应玉溪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三是近10年学校通过设立湄公河次区域民族民间文化传习馆,实施专业分类建设,进行院系调整,新建教师教育实训中心,申报转型发展项目,设立玉溪互联网大学,实施“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战略等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强化54个专业的内涵建设,突出学生能力培养,多渠道培养应用型人才;四是建校以来,学校为玉溪市和云南省培养了3.6万名“上手快、下得去、留得住”的优秀人才,学校成为了一所师范教育与非师范教育并举,特色鲜明的教学应用型师范学校。
    会议决定:
    1.请教务处、评建办配合撰稿人,根据参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文本进行修改完善,注意数据的更新,重点对较为薄弱的“过程管理”部分进行加强和丰富。
    2.特色项目材料要在亮点打磨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挖掘典型案例,补齐短板;也可将修订完善后的文本下发各二级学院、部门,由学院、部门提供典型材料。
    3.加快引入第三方评价,为“效果声誉”提供有力支撑。
    4.“根植玉溪,以专业建设为龙头,多渠道培养应用型人才”只是一个初选项目,请教务处和评估办在学校范围内征集更多的特色项目以便学校好中选优。
 
    出   席:校长、副校长;评建办、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教务处、图书馆、科研处、学生工作部、党院办等部门领导及相关人员。
        

 
 
 
 
 
 玉溪师范学院迎评促建办公室              2017年5月23日印发
  

上一条:玉师评专【2017】6号 玉溪师范学院迎评促建专题会议纪要 下一条:玉师评专【2017】4号 玉溪师范学院迎评促建专题会议纪要

关闭